編輯室的話


「地震」對多數的人們而言,既熟悉又陌生。或許是地震的劇烈搖晃往往只有數十秒,但真正撼動人心的搖晃,總是數年至數十年才會遇上一次。地震來臨時,我們幾乎已無力多作準備,真正的準備該是在平時、也就是現在。

多數時候,多數人們無非想知道「地震來時該怎麼辦?」「下一次地震是何時?」「我住的地方安不安全?」,這些疑問脫離不了科學,而科學並沒有所謂標準答案,也難以三言兩語說清楚明白。

我們深知科學普及的重要性,因此我們將會致力將地震知識用最淺白的方式呈現,希望「沒有您看不懂的行話」。同時我們還會深入歷史、深入在地,讓古人來告訴我們地震的模樣,尋求趨吉避凶之道,也用人的溫度,平衡稍冷科學,讓地震知識變得容易咀嚼回味。

阿樹是位科普作家,長期撰寫地科相關科普文,在與馬國鳳教授共同創辦的《震識》擔任副總編輯與作者。多數部落格撰文和粉絲專頁貼文將會由我負責,搭配不定期的專題邀稿,若您也有興趣供稿或轉載歡迎來信詢問(quakeledge@gmail.com),讓我們一同努力提供不同面向的「震事」文!

感謝您悉心看完本文,也希望您喜歡我們站上的文章!

副總編輯    潘昌志(阿樹)